討海人

 雖然並不甚高明,但是對我來說行走在或溼軟或脆弱的山徑上,或是渾身冒著泥土雨水味,或是臥於短草覆著陽光午睡,這些對我來說已是自在不過的事。於是當我接觸這個極為不同的世界,便不自然的充滿戰慄。你可以奔走在山林,浸淫它、隱於它,而在海上,你面對的是赤裸裸無垠的荒蕪,動盪的海面是緻密無法跨越的邊界。每一次的撒網在作者筆下好像成了一種對異世界不可知的祈求,每一次的出海都要面對天與海的擠壓,在深邃的水界邊緣奮力求生。海,對我來說好陌生,作者筆下這些長年給海風蝕刻得沈靜執拗的漁夫們便更像游於不同世界的行者,靠著有限的知識將網子投入虛空,在拖網機開動的一刻祈禱豐收。
 浪漫吧?看過Disco-very的大型漁船節目大概就氣氛盡失了,聲納!! GPS!! 不過我寧願想像小漁船駛於漸白的海天之際追著黑潮的來去,如同想像獵人在山林間追蹤動物的足跡。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文!!推!!
weiyichiu said…
這本很棒~!
廖的刻寫功力超強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