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ung@Riverside

首先,王宏恩比王力宏棒多了。
再來,雖然「戰舞」很糟;「巴冷公主」如果改個歌名一點也沒差,第四張專輯還是有好歌。
最後,好吧黑人跟王宏恩是好朋友。

前日與b君談到原住民音樂人,談及王宏恩的第四張顯然是商業的多,我說:「原住民除了山野意象與城市感傷的老梗之外,還要找其他的東西,我想。」b君謂:「我想我對他們所渴望的(自私點的想法啦) 就是沒有那種都市客味道的純樸,純樸的快樂,純樸的悲傷,之類的東西。那也是我渴望的。」是阿,陳建年的音樂可是很多都市人的救贖呢!多麼希望永遠有一群不被污染,樂天愛玩笑的原住民?而那天晚上在我身旁打扮入時的山地同胞們,是不是也在這喧鬧的空間找到了遠離匱乏的救贖?
說是原住民身份限制了對他音樂的期待呢?是打入主流市場不得已的選擇呢?或是宏恩身為一個純粹音樂人所想嘗試的?專輯也都已經發了,市場會選擇。融合本身本不是壞事,硬碟裡一堆fusion tango, Latin pop甚至jazz也都是民俗入主流。心裡對aboriginal pop這種東西的不安,大概就如同原住民把自己家變成觀光區這種議題一樣,各有想法。
王宏恩已經是最山野的流行樂,或是最流行的山野之聲,能夠讓我弟說「『巴冷公主』好聽耶!」然後去聽聽他早期的專輯,也是件天大的好事阿。

附:笑話三則
1. 「唱『到底』喔?又是到底,到底很深捏。」
2. 「對阿,快過年了,今天就當尾牙好了,等下黑人會帶鏞基他們來, 我們沒什麼給你們,就把沒事的人叫來給你們看一下。」
3. 「原住民越黑的越會講笑話,像我們布農族排灣族,那個笑點都是『站在高崗上』!」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新年快樂....雖然我不大聽音樂的= =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