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km的畢登 #2

Episode 2 藍.嶼

6/28
十二點二十五分,站在新竹交流道口,背著大背包,就差沒拿個紙牌寫「往蘭嶼」,不久,老咪跟大頭的車便出現了,只差夏天必備高雄妹:黃Mable。此時我們站在交流道,後廂是三個大背,後座放著一堆糧食。
媽的,此時我感動得一塌糊塗,蘭嶼喔!我們要去蘭嶼!一群人就這樣在下山不到十二小時後已經整裝待發,興緻高昂,此生還有別的機會讓我們如此一體嗎?I don’t think so!
坐上大頭與阿達的老Honda,我私下戲稱為「城市小孩車」,便駛上凌晨的高速公路,熱血的hard rock,節拍重擊應著不真實的車道線與路燈,無線電的互相叫囂,我們好像在向公路電影致敬一樣,情緒高漲。史立普跑法?彈弓效應?在時速110km的二高上重現,在天空漸亮的清晨,我們已經在楓港的全家覓食了。
魚肚白的天空下是尚無砂石車紛擾的南迴公路。副駕駛兼DJ:阿達換了一片據稱是賽車電玩的配樂集,仗著腦內一夜無睡分泌的激素,跟著超小號(老咪坐車代號)上南迴殺彎去!
音樂在年輕歲月的不可取代,在這段旅程中也許是最為我察覺的一件事。隨著一個
又一個的彎道、日夜交替的天色,大頭與阿達搖頭晃腦的隨音樂唱合著,「$#@&(%^$#^.....阿!放炮了,噗哈哈哈~~~」讓我想起成名在望裡,一首首搖滾芭樂是怎樣串起主角們的青春,是怎樣讓一車的默契瞬間凝結。這些樂音也將會串起我的青春阿(遠目)。瘋狂的彎道競速,一小時之後太平洋上的旭日已映入擋風玻璃,「喔喔,這時候該來點世界音樂…」,隨後車裡便響起Fatboy Slim與Macy Grey,Yeah! Ocean Pacific!
富岡漁港,早上七點半,吃完好棒的廟口早餐,來回一千八的船票,不敢相信八小時之前還在新竹的我現在即將要踏上往蘭嶼的渡輪。船上除了我們,還有兩大團老人團,塞得船艙既悶熱又動彈不得。睡眠不足加上悶熱加上逆流,讓我在三個小時的航程後,在開元港又爆了,每隊必吐的紀錄自從新康橫斷後到現在已經累積三勝。
十一點半,背起身為背包客的驕傲(We’re not those god damned tourists!),我們朝著北方走去,目標是第一天的紮營處:朗島部落。路上無牌汽機車駛來駛去,載著老人們的遊覽車也經過我們,開往餐廳。可惜他們沒辦法看到如此立體的蘭嶼,火山島就是火山島,由海面拔尖而起,環島公路只能在他腳旁低迴。山色如印象派大色塊的組成,濃濁厚重,好像翼手龍會從裡面飛出來一樣。可惜天氣太熱而睡眠太少,到了紅頭岩下面,一行人便紛紛東倒西歪的吃午餐跟午睡。
好不容易出發,路上風景豔麗到不行,走走照照也頗愜意,朗島村已在不遠處。下午三點,走到一達悟涼亭,庭內有一位先生正讀著書,睡眠不足的我們馬上塞進涼亭內,跟他攀談了起來。這位酷似嗣智的楊先生聽到我們背包客的壯舉,又知道我們現金都花完了,便熱心的要載我們去紅頭領錢加買酒。偉哉何俊達同學便給楊先生載去了,其餘的人則昏睡在涼亭的微風中。
一個小時過去了,我們開始擔心阿達是不是被**了,大頭卻是老神在在,五點,就在我們想先去找營地時,阿達他們出現了,帶著一袋雞排與啤酒,結果原本著急的我們馬上開始吃喝,原來蘭嶼比我們想像中大的多,果然是太操心。楊先生請我們吃雞排,不收分文,而後就先道再見,回民宿去了。忘記誰下了眉批:「如果我三十歲來蘭嶼,看到一群笨蛋大學生要走路環島,我一定也會感動的請他們吃雞排。」
六點,朗島國小,覓到了個好涼亭,知會年輕的主任之後,就開始搭帳、殺底片、在廁所旁邊洗澡。吃著晚飯,天空一片繁星,銀河要垂到了大海,營地伴海濤,可不是登山社出隊的正常景象。就寢時間,男生們高興的要露宿草地,我跟Mable也樂的只搭了內帳要睡了,不知第一天最大的爆點即將來到。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