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之 論戶外活動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來嘴砲一篇登山與自行車之我見。

「恩,我是登山社的。」
「喔~登山喔?百岳有幾座啦?」
其實,我非常不喜歡這個問題,因為它把一段段立體的、豐富的旅程抹除到只剩一個個離散的小點。好像把我在山上感受的時時刻刻完全否定,而光以百岳的虛名衡量我的獲得。
「要不要去某某地騎腳踏車?」
同樣,如同攻百岳,騎腳踏車跟登山都變成了「目的」,而不是一種「手段」。當登山是目的、騎車是目的,去哪裡爬,去哪裡騎車其實並沒有分別吧?所以,當我被問到這些問題的時候、當我在魔敗魯零壹看文的時候,總覺得這種與土地疏離的氣氛是很難受的,也覺得這並不是我喜歡的對於戶外活動的態度。(其實對於攝影也是,一群阿伯拿著粗大的鏡頭對準美眉射擊....扯遠了。)
窮人可爬山、大賣場車可以環島,山川自有風味,旅途點滴都是獲得。看看帝大山社出的隊,在地圖上還得好好找找在哪裡哩!上山上山,也不是為了求得戰利品般的山頭,只求豐富生命而已。
所以,如果休閒活動可以脫離消費主義的、裝備競賽的、征服式的、挑戰大自然的邏輯,能夠看到更多的大自然,這樣才算是比較進步的觀念吧?
好啦,其實我知道上班族一定要有地方花錢,才不會宅到瘋掉,對於每段旅程都嚴肅的以幾近學術的態度去面對也一點都不休閒,不過,如果有人問我「喔,登山喔,去過哪些有趣的地方?」那我會很開心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喔喔!我也不喜歡別人這樣問,常讓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我也沒有記我爬了多少 囧>

我也想買單車!!(爆)
Unknown said…
[工商服務] 買單車可洽李應崇學長XD
Anonymous said…
我想騎我的二手車回新竹耶!!
一起來啦!!
這樣車解體了還有人陪(笑)
weiyichiu said…
版主~ 有人在呼喚你了~
看來接下來的假期會很青春熱血呢.今年西台灣的公路應該會鋪上許多軟骨吧!
-----借亂入一下,歹勢歹勢----------
給小薇:
買車前可先稍微想看看自己的需求喔!(登山車?公路車?旅行車?折疊車?預想自己大多及常會需要用到單車的地方及情形)
可能的話,去試騎別人有的車子(當然尺寸要對),或是上網看看別人的試乘經驗與心得.就跟登山選裝備一樣,最合自己的就是好車.(版主說的好,別變成裝備控呀...ptt bicycle有很多魔鬼...).
別忘了,預算內最好加上安全裝備的預算喔(前後燈,安全帽之類的)!
Unknown said…
三樓...是要我先騎去台南嗎,囧a
Anonymous said…
你跟你的車一起坐火車來台南阿~~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