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etch] 外婆 19, March, 2006


外婆是印尼人,爸爸是華僑,媽媽是印尼在地人。外公是廣東台山人,家鄉生活清苦,於是和兄第一起到東南亞打拼,外公的哥哥到了新加坡,外公到了印尼,不知 道從事什麼工作,然後遇到外婆,跟外婆結婚。他們居住的城市叫Palembang,是蘇門達臘東南的大港。在那裡,他們養育了我的大舅、二舅、小舅、大阿 姨和我媽。

在我媽5、6歲的時候(大約民國五十年),外公外婆帶著小孩們,坐了十天的船,經過新加坡(外婆說沒有碰到海盜),來到台灣的楠梓,外公在煉油廠上班,外婆在陌生的台灣養育五個加一個小孩,新生出來的是我的小阿姨。

外公在我很小的時候就中風了,外婆一直辛苦的照顧他,幫他洗澡。我國小的時候,外公去世了,家裏剩下外婆一個人,跟單身的大舅同住。

外婆看不懂中文,但是可以用很漂亮的英文字寫出自己的語言。

外婆很愛乾淨,東西都放的整整齊齊,蔬菜水果都仔細清洗,出門一定會打理整齊,爸爸以前出國,都要帶幾瓶香水給外婆。

外婆很會做菜,每道菜都做的香香的,她會做魚餅、肉粽、魚鬆、香腸、香蘭糕、咖哩....

過年回高雄,在上山的前一天跟外婆單獨住,才感覺到存在我血液中的歷史,我竟如此陌生。

從大小鬼下山後,因為看電影看太晚,直接住在喵咪蕭家裏,沒有回外婆家,回到新竹後,外婆打電話給媽媽:「一帆為什麼不回來外婆家阿?是不是嫌外婆太囉唆?」媽媽說:「幹嘛不多待幾天陪外婆咧?」我說:「我回來陪我媽不好阿?」媽媽:「囧」

有空回去陪陪外婆吧,叫外婆包粽子吃,外婆你真的不囉唆阿>"<

Comments

Popular Posts